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沈阳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基地助力2022高考
时间:2022-06-08

三年苦读磨一剑,今朝出鞘试锋芒!2022年高考已拉开帷幕。莘莘学子们走进高考考场,为梦想拼搏,向未来进发。为更好地帮助考生和家长放松心情,疏导紧张备考情绪,沈阳市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基地心理专家团队在沈阳市第七中学(主校区)开启“护”考模式,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包括考前减压、考中调适、考后躯体化症状等全方面的心理健康服务。

在语文科目考试期间,科普基地专家讲师、心理咨询师索晓媛与校门口等候的家长简单互动交谈,索老师表示: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大部分家长都表现得很平和,能够在做好自我心理调整的同时,尊重孩子的各种情绪。

在每年的高考过程中,都会出现一些平时学习能力很强、学习成绩很不错的考生发挥失误的情况。对此索老师表示:心理调节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考生们通过十年的学习积累,知识储备已经是固定的了,高考的发挥程度其实是一种心理素质的比拼了。一些考生发挥失常,往往是因为过度地焦虑和担心造成的。这是非常可惜的。同时有一部分考生能够超常发挥,更重要的是心理调节能力强,在良好的心理状态下,能够把储备的知识融会贯通,这样考试往往就会超常发挥。

如果上一场发挥不理想也没有关系,这时考生和家长应该及时“清空”负面情绪,积极去面对下一场考试,如果一直纠结上一场的失误,就会给自己造成非常严重的心理负担。尽量不去“对答案、算分数”,反复思考。

大部分考生在听到进入考场的铃声时,难免心理紧张,心思不能很好地安定下来。面对这种情况,最简单有效的方式就是呼吸放松法:我们端坐在椅子上深深地吸气(保持4秒),再深深地呼气(8秒),这样坚持三到五次,把注意力转移到呼吸上,就能够很好地减缓现场的焦虑和压力。

青春期是亲子冲突的“高发期”,孩子们的情绪控制能力是比较差的。这个时候家长最重要的是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要允许孩子发泄消极的情绪,不要在情绪的高点上和孩子发生冲突。亲子关系调整到“最佳状态”,负面情绪也会随之化解了。

急剧的生活变化会带来强烈的情绪波动。一些学生选择在高考后彻底放飞自我,而有些孩子已经开始筹备大学生活。面对两种截然不同的情况,我们家长也要允许调整,尊重孩子的选择。适当做一些生活和生命方面的引导,帮助孩子探索孩子自己的生命意义,以便更好地指引今后的生活。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沈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小北关街160号 电话:024-88500701
备案号:辽ICP备1507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