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沈阳日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
时间:2022-08-26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座谈会专家发言摘编

为引领全市社科界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当前理论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宣传宣讲上出实招,在研究阐释上做文章,围绕沈阳高质量发展和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应用对策研究,为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精神提供坚实的学理支撑,为推动沈阳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日前,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联合举办沈阳市社科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座谈会。来自东北大学、中共辽宁省委党校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研讨。现摘登与会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以飨读者。

读懂读透中国的思想窗口

□田鹏颖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读懂读透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打开了思想窗口。

读懂读透中国之路的历史主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开宗明义,“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宝贵的历史经验就是走自己的道路,因此,走自己的道路成为中国共产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基本立足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一个不可逆转的伟大历史进程,各种矛盾、风险、挑战层出不穷。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是中国共产党把握历史主动、坚定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理论自觉、历史自觉。中国共产党人以更加主动的精神面貌、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让中国之路越走越宽广的历史自觉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得到充分体现。

读懂读透中国之治的成功密码。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攻克了多年想攻克而没有攻克的难题,办成了多年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实现了一个个“不可能”,破解了一道道“无解题”,在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那么,中国之治的密码是什么呢?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中国道路,坚持开拓创新,坚持胸怀天下,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就是中国之治的成功密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收篇,突出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读懂读透中国之理的思想精髓。《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习近平总书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思想集大成。在“两个结合”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成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的飞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勇于站在人类发展前沿,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更好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这一重要论述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让我们深深地感到,这部著作是读懂读透中国之路、读懂读透中国之治、读懂读透中国之理的思想窗口。

(作者系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历史背景、逻辑脉络与重大意义

□徐作辉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是我们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只有深入理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历史背景、逻辑脉络与重大意义,才能更好把握这部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领会好其中的精髓要义,深学笃行,在实践中更加能动地推动各项工作发展。

一、历史背景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重要著作。此一时期,国际国内背景又发生了新的重要变化。从国际背景来看,国际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层出不穷,世界进入了新的动荡变革期。从国内背景来看,在这一承前启后的历史交汇期,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经济增长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动力的攻关期,存在一系列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疫情冲击与这些问题相互交织,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的困难和挑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体现了在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新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既是对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科学回答,也是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深刻阐释。

二、逻辑脉络

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本性主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任务引领,以分两个阶段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战略安排,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布局,以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解决的问题的集中体现,而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为了克服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破解社会主要矛盾,也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必然选择。

三、重大意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新时代中国实际问题的精深之作,是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勇于站在人类发展前沿,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更好地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的光辉典范,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新高度,续写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崭新篇章。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胸怀天下、为人类谋进步的责任担当,明确主张顺应时代潮流,推动各国加强协调和合作,把本国人民利益与世界人民利益统一起来,通过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真正践行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国人民,努力推动世界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前行,为处于百年变局中的世界引领方向,为把握和塑造人类美好未来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作者系中共辽宁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学习新思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谢晓娟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的最新贡献,全面系统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带着责任、带着信仰、带着情感认真学习研读,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汇聚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的磅礴力量。

坚持“两个结合”,增强理论自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无与伦比的时空贯通力、现实解释力、实践改造力,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充分彰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强大的政治定力和高度的理论自信。面向未来,我们要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把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特质融会贯通起来,不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

立足“两个大局”,推动强国复兴

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我们可以了解到其记录的时间段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和中国,只有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党和国家事业才能继续前进,马克思主义才能永葆生命力、创造力、凝聚力。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我们要从“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把握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随着强国复兴伟大实践的深入推进而继续丰富发展,使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得到更充分的检验,人民性和实践性得到更充分的贯彻,开放性和时代性得到更充分的彰显。

把握“两个答案”,勇于自我革命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为我们提供了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让人民监督政府,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给予了第二个解答:党的自我革命。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体会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贯穿党的百年奋斗征程,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像历史决议强调的那样,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紧紧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根本走向,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 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根本遵循

□赵  群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围绕治国理政,在前三卷所展示丰富内容的基础上,对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实现了进一步的思想升华。其中,第十二专题“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论述,把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到一个新境界,成为治国理政的重大文化理论成果。

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敏锐地意识到网络与人类、网络文明与社会文明、网络空间与世界各国的密切关系,把互联网比作人类的共同家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出:“互联网是传播人类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的重要载体”;在致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的贺信中,阐明“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习近平总书记从人类共同精神家园的视角分析和把握网络的性质和作用,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高度倡导和实施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共建,体现了现代社会文明发展的客观要求,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面向国家、面向社会、面向世界的责任担当。

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内涵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文明建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一文,节选了习近平总书记致信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部分讲话内容,阐明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和精神支撑;指出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提出了建设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基本原则和具体要求;向全党、全社会发出号召,为实现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作出全社会和每个个体应有的贡献。

用“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铸魂育人

网络思政教育具有传承性、意向性和不可替代性特征。学习领会好、宣传阐释好、贯彻落实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坚持知行合一,在强化理论武装、广泛宣传宣讲、深化理论研究阐释上争一流、走前列,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一是借助网络平台,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列入网上的理论学习中,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二是运用网络技术,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在学会读懂弄通上下功夫,深刻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思想精髓。三是通过网络研究成果,有意识、有针对性地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融入思政课程,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赓续红色基因,不负时代使命,为党和人民培养更多情系人民、服务人民、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仁心医者。

(作者系中国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把握历史主动  心怀国之大者

□陈丽华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与时俱进和坚实步伐,是我们认识和理解“中国之治”的思想之窗,也是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的强大的思想武器。

整体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全四卷的思想联系与理论价值

充分认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第四卷是有思想联系的,它们的理论价值是一脉相承的,集中反映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形成、发展和深化等方面的内容。

作为时代课题的一份答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有一条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相互促进的清晰脉络,即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治国方略,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治国理政思考,再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因此,联系前三卷的内容进行整体把握能够使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重大理念、重大思想、重大战略的提出、发展和完善的进程,以及这一科学理论的原创性、体系性、指导性。

紧紧抓住“历史主动”这个题眼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多次使用了“历史主动”和“历史主动精神”。第四卷开篇即以“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题,将“历史主动”提升到了新的高度,提出了新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这就深刻揭示了增强历史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牢牢把握“党的全面领导”这条主线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十条历史经验当中最重要的一条,它深刻揭示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成功的根本原因,我们也可以把它理解为是第四卷全书的灵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专题中,收录了心怀“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等政治要求,强调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和坚持党的政治建设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等内容。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在新征程上,只有深刻领悟践行“国之大者”,才能凝心聚力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作者系中共沈阳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研部主任)

深入理解坚持敢于斗争的内涵及其实践要求

□贾  冰

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鲜明的精神品格。党在斗争中成长、发展、壮大和成熟,斗争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要面对更多的风险和挑战,坚持敢于斗争是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的生路和出路。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的“坚持敢于斗争”专题,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坚持敢于斗争的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艰巨而伟大的社会革命的科学论断,阐述新时代斗争的目的、立场、方向和策略,指出“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

坚持敢于斗争,目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在前进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人要面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中的许多重大风险挑战和矛盾。矛盾的长期存在和错综复杂决定了斗争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因此,中国共产党只有迎难而上,坚持敢于斗争,才能破解这些矛盾,扫除前进障碍。

坚持敢于斗争,必须坚持人民立场。斗争是为了人民,要依靠人民。坚持敢于斗争,要以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敢于斗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逐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坚持敢于斗争,必须明确斗争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必须予以坚决斗争的五个方面的风险挑战,这些风险挑战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国家的治乱安危、人民的利害得失,事关道路、立场、方向、原则等根本问题,一旦面对这些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必须敢于斗争,毫不退让,直至取得胜利。

坚持敢于斗争,必须掌握斗争策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善斗争、会斗争。特别是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更要加强学习和历练,掌握斗争策略,增强斗争本领,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

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需要从理想信念、理论知识、精神意志、言论行为等各方面加强自我修养和历练,坚持敢于斗争。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以崇高的理想信念为指路明灯,心怀“国之大者”,明确奋斗目标和斗争的方向。要加强理论知识学习;自觉增强学习意识,形成良好学习习惯,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党史中汲取理论养分和历史经验,深刻理解斗争理论,努力掌握斗争规律,强化斗争意识,养成斗争思维。要加强实践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言行方面严于律己,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敢于抵制不良风气、不良倾向,坚持斗争原则,灵活运用斗争策略,善于斗争,敢于胜利。

(作者系沈阳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网址链接:https://epaper.syd.com.cn/syrb/html/2022-08/25/content_121056_15200836.htm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沈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小北关街160号 电话:024-88500701
备案号:辽ICP备1507401